首頁 > 最新資訊
最新資訊 News
納稅義務人不服稽徵機關之復查決定,應於法定期間內提起訴願
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,納稅義務人對於稅捐稽徵機關所為之復查決定如有不服,應於法定期間內(即收受復查決定書之次日起30日內)繕具訴願書,向財政部提起訴願,以免因逾期申請而不符訴願程序。
 
該局表示,依據訴願法第14條第1項及第16條第1項前段規定,訴願之提起,應自行政處分達到或公告期滿之次日起30日內為之。訴願人不在受理訴願機關所在地住居者,計算法定期間,應扣除其在途期間。納稅義務人對於稅捐稽徵機關所為之復查決定如有不服,應於收受復查決定書之次日起30日內,依訴願法第56條第1項規定繕具訴願書,經由稅捐稽徵機關向財政部提起訴願。
 
該局說明,近期曾發現一案例,A公司於109年12月14日收受該局復查決定書,依前揭規定,核計其提起訴願之30日不變期間,係自109年12月15日起算,訴願人設址於高雄市,扣除在途期間5天,至110年1月18日屆滿,惟A公司遲至110年4月14日始經由該局向財政部提起訴願,已逾法定提起訴願期間,是本件訴願程序不合,嗣經財政部「訴願不受理」在案。
 
該局特別提醒,納稅義務人對於稅捐稽徵機關所為之復查決定如有不服,務必在法定期間內申請訴願,以免因逾期而使權益遭受損害。
 
資料來源/發布單位:財政部高雄國稅局
發布日期:2021-09-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