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最新資訊
最新資訊 News
中途變更房屋起造人,是否應申報繳納契稅?

老王在郊區蓋間五層透天厝,因兒子即將結婚,於是向主管機關申請變更起造人為兒子,將建造中的透天厝作為新婚禮物,詢問中途變更房屋起造人,是否應申報繳納契稅?

桃園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,依契稅條例第12條第2項規定,建築物在建造完成前,因買賣、交換、贈與等原因,而以承受人為建造執照原始起造人或中途變更起造人名義,並取得使用執照,應由使用執照所載起造人申報繳納契稅。

該局進一步說明,不論是向建商購買預售屋,而以承買人為起造人名義(屬買賣契)、或由地主提供土地與建商合建分屋,而以地主為起造人名義(屬交換契)、或由長輩出資以晚輩名義為起造人名義(屬贈與契)等情形,承受人應於建物建造完成,主管建築機關核發使用執照之日起60日內,向地方稅稽徵機關申報繳納契稅,未於規定期限申報者,每逾3日加徵應納稅額1%的怠報金,最高以應納稅額為限,但不得超過新臺幣15,000元。如查獲匿報或短報契稅,或經人舉發查明屬實者,除應補繳稅額外,並處應納稅額1倍以上3倍以下之罰鍰。

 

資料來源:桃園市政府地方稅務局